這是一個早期相機沒有測光表時候,推算拍攝光圈值應該設定多少,快門速度該設定多少的參考值.他只是一個規則

但不是在所有場景都適用.某些場景要加以調整才會得到正確的曝光值

陽光16法則(也稱陽光16定律)是攝影術中不藉助電測光表來估計照相機光圈大小和快門長短的法則。

陽光16的基本法則如下:在室外陽光下,如果光圈是 f/16,則快門速度應是所用膠片的國際感光度指數的倒數。例如,在室外陽光下,如用光圈是 f/16,而所用膠片的感光度為EI100,則快門應為 1/100秒。

口訣中的「16」,並不是光圈非f/16不可,如選用f/11,則快門速度當提高一倍成為 1/200秒,以此類推。

其次,要根據天氣狀況作調整,如並非陽光普照,而是多雲,用EI100膠片,如果快門速度仍舊取 1/100秒,則光圈應從1/16開大一倍到1/11;依此類推。

以下有個表給大家參考

口訣 曝光口訣 ,艷陽十六陰天八,多雲十一日暮四,陰雲壓頂五點六,雨天落雪同日暮,室內球場二秒足

客廳戲台快門八

mobile01-3b2d1bac81ef4ad2827e276436c2894a.jpg 

mobile01-230d953cb65473dba51586191651aa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obri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