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監察院日前針對中油人事成本不當通過糾正案後,監委程仁宏透露,接下來還會陸續公布針對中油浮動油價機制、不當投資和工程延宕的調查案,若有必要,不排除彈劾中油相關高層。

 

調整價格 非以購油成本計算

 

程仁宏說,中油的「浮動油價機制」不夠透明,所採用的計算公式並非是中油實際的購油成本。他舉例說,在七月十一日中油調降油價之前,國內油價自五月二日至七月三日已連續調漲九次,中油不斷宣稱為反映國際油價持續走高而漲價,但事實上這段期間國際油價有下降趨勢,當時卻不見國內油價隨之調降。

 

浮動油價計算方式,係中油採用七十%的杜拜原油及卅%北海布蘭特原油價格,加上匯率等變動因素,於每週五傍晚決定;但國際原油價格變動,並不代表是中油實際購油成本,外界常因此詬病,浮動油價公式根本無法真正反映中油的採購成本,故國內油價的漲跌,也難以顧及消費者的權益。

 

程仁宏指出,他並非反對浮動油價,而是此機制應要「最貼近成本」,並非是對誰最有利,讓油價能在最公平、最真實的條件下呈現。他說,未來一旦建立符合公平正義的浮動油價機制,政府就不應再隨意干預,各界都要遵守這個遊戲規則。除非有各項指標顯示石油波動已造成整體經濟問題,政府才能將石油視為「戰略物資」或「特別物資」加以管制,但前提是必須先訂定相關條款,將一切法制化,避免政治力不當介入。

 

此外,中油的巨額虧損還來自不當投資、工程延宕及閒置,許多投資或工程費用暴增,完工後效能不彰,影響整體獲利。程仁宏說,調查至最後將有總結報告,整體檢討中油企業結構的合理性,讓油價議題能攤在陽光下受全民檢驗。

 

不當投資 工程延宕造成虧損

 

對於這次調查,程仁宏感慨的表示,過去他擔任消基會董事長時,曾多次想對中油訂定油價議題加以了解,但消基會沒有公權力,中油拒絕提供詳細資料,「怎麼要都要不到」。直到他這次以監委身分展開調查,才能獲得過去無法取得的資料,例如調查發現,中油提撥營業收入作為「職工福利金」,共五十四億元,其中更因油品售價提高,再增加提撥七億多元,完全沒有考量營運獲利狀況及員工貢獻度,「慷全民之慨,一點道理都沒有」。

 

程仁宏說,過去消基會質疑中油油價過高,中油都解釋是虧損所致;但為何虧損,又推說都是因為擔負政策責任,如今一切都水落石出,「民眾權益就是在資訊不公開與不透明的狀況下被犧牲」。

 

-----------------------------------------------------------------------------------------------------------------------------------

看完這則新聞真的有點氣憤,中油的油價真的隨他們開價.民眾就要接受這種不合理的油價.

以往只知中油是獨占市場,老實說中油跟台塑是穩賺不虧的行業.以前看過有人提供台塑當年度營收.

就可以知道王永慶當年講的全是呼嚨民眾的.說不為了利潤.後來也是跟中油的價位一樣.

商人不會做虧本的生意.不然幹麻當商人呢!

因為消基會出來管一些市面上不合理的事情.例如:商品價格,還有像最近的食用油油炸後所產生的一些東西.還有民眾撿舉一些

不合情理的事件.消基會真的是一個沒公權利的單位呀.商人被罰總是都不痛不養.久而久之就養成老大心態.反正頂多開罰而已.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真的大快人心呀.看看外國油價.中油老是把自己的油價說比國外低.當然我們不是跟產油國那些中東國家比.

但別忘了台灣有加課徵燃料稅.假如家裡有汽車及機車都要繳這些稅.每年下來再換算自己用的油價加進去其實沒有比別人低.

大cc數的汽車稅率更是嚇人!從新聞上中可以看出,中油把油價提高讓員工在年底有年終可以領.就一般的行業.有沒有年終應該

是看當年度的收入.但中油不是,他們是去年就編列好這錢要發放.這不就代表中油是穩賺不虧的事業嗎?還有前陣子國際油價一

直下跌,中油還一直漲油價.不知道各位消費者是不是也有這種想法?覺得很怪.去年油價一度高到一桶原油110~120美金.但

今年初已經砍了快一半.但為何油價沒有砍對半呢?如果不是監察院要查中油的問題!不知道中油以前賺了民眾多少錢.幾年錢油

還算很低的時候.那時92大概18~19塊.經過這幾年,中間被OPEC吵了一下漲到快40塊.後來又下殺到不到30塊.所以油這東

西真的是暴利的行業呀.希望這次監查院查中油會有好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obri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