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28.jpg 

第二天一早我們來到有名的烏山頭水庫.一下車我們跟著導覽員走著先來借紹一下這邊美麗的遊泳池

IMG_1819.jpg IMG_1820.jpg

水真的相當的乾淨而且民眾也相當的多

接著我們聽著導覽員借紹這做水庫的由來,以下是有關烏山頭水庫的借紹

烏山頭水庫


舊稱烏山頭貯水池,是一座位於台灣臺南縣官田鄉的水庫,具有水力發電功能,與烏山頭水力發電廠和烏山頭風景區相併在一起。地理位置在海拔468公尺的烏山嶺。由於自空中往下看形如綠色珊瑚,故雅稱為珊瑚潭。





概述
烏山頭水庫於1920年興建,1930年完工,屬嘉南大圳最主要的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台灣早期的水庫系統之一,主由日本的水利工程師八田與一規劃完成,興建的主要目的為嘉南平原的農作灌溉。水庫位於曾文溪支流官田溪上游,利用臺南縣官田鄉、六甲鄉、大內鄉、東山鄉間的低窪谷地為集水區,水源取自曾文溪上游大埔溪,為一個離槽水庫,進水隧道穿越烏山嶺至官田溪上游,長三千多公尺,在曾文水庫完成後,取其下游水量,與曾文水庫合併共同運轉,兩者相輔相成。曾文水庫亦提供烏山頭水力發電廠水源。

在當時整個水庫工程可說是聞名東亞,其中最艱難的工程為堤防岸壁送水口,及埋通烏山嶺之地下引水隧道。國民政府遷台之後,興築曾文水庫,並築有隧道式下水道,將曾文溪的水流,引入烏山頭水庫。烏山頭水庫的出水口稱為「西口」,曾文水庫之進水口則稱為「東口」。


基本資料
集水面積:60平方公里

最高常水位:58.2公尺

最大可能供水位(CMS):60.6公尺

水深:32公尺

滿水位面積:1300公頃

總蓄水量:15415.8萬立方公尺

計畫有效蓄水量:10377萬立方公尺

現在有效蓄水量:8245萬立方公尺

計畫年運用水量:100000萬立方公尺

壩型:半水力式土壩

壩頂標高:66.7公尺

最大壩身高度:56公尺

壩頂長度:1273公尺

壩頂寬度:9公尺

壩底寬度:303公尺

壩體體積:11020928立方公尺

溢洪道型式:自然溢流陡槽溢洪道

溢洪道設計溢洪量:1500秒立方公尺

溢洪道最大溢洪量:2190秒立方公尺

出水工型式:

舊送水設施:送水管二條、直徑9吋、管長62.03公尺及168.93公尺針型閥蝶型閥
新送水設施:送水管一條、直徑14.1吋、長2170公尺,環閘閥、空註閥各三組。
出水工設計流量:144秒立方公尺

出水工控制水門型式:動力送水

東口渠首工:

攔河堰:重力式混凝土
溢流堰,堰高:5.6公尺,堰頂長:239.40公尺
排沙閘:
2座進水口:電動捲揚式水門16門
計劃取水量:56秒立方公尺。
烏山頭導水隧道:馬蹄型寬5公尺,縱坡1:1200,長度3,107公尺。
總工程費:日幣54,130,000圓

開完工日期:1920年1月開工,1930年5月完工

灌溉給水面積:69084公頃

自來水計畫年供水量:146820000立方公尺

發電:裝機容量50千瓦,計畫年發電量438000立方公尺。


其他
在水庫中有一小島名為「辯天島」,面積約20公頃。

在1979年嘉南大旱時期,曾經水枯見底過。

1969年烏山頭水庫開放觀光,由嘉南農田水利會管理,也是台灣省立的風景區之一。

底下是建造烏山頭水庫的人"八田與一"借紹:

八田與一(188674-194258日),日本石川縣人,


 

19107月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土木科。


 

8月受聘於台灣總督府任土木部技手(技術人員),從事土木工程調查。


 

1914年升任為土木課衛生工事技師,從事自來水、下水道工程業務。


 

19154月至6月間曾赴華南、南洋巡視當地用水設施。


 

8月轉派至土木課監察係(股),擔任發電、灌溉等工作。


 

1916年深入桃園山內調查、測量,完成桃園大圳工程設計書。


 

8月在日本金澤市與米村外代樹小姐結婚。


 

建設嘉南大圳


 

1918年八田針對嘉南地區灌溉計畫進行實地調查,提出計畫書。


 

並規劃監造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


 

1919年受命興建有「嘉南大圳心臟」之稱的烏山頭水庫(其形狀似珊瑚,當時總督將之命名為「珊瑚潭」)。


 

為了確認施工工法之可行性,八田還特地前往美國調查,參考先進國家興建水壩的工法,並創亞洲之先,首度引進大型土木用的機械。


 

其後總共花了七年的時間,開鑿一條長3公里78公尺的隧道,貫穿烏山嶺。


 

經過了十年的努力,終於在昭和5年(1930年)410


 

讓這座當時全台灣第一、日本第一、亞洲第一甚至是全世界第三的水利設施順利通水使用,


 

使台南州地區多達150000甲的土地擁有充沛水量,


 

對台灣的水力建設有極大貢獻,被尊為「嘉南平原水利之父」、「烏山頭水庫之父」。


 

194248日本政府派八田與一至菲律賓。


 

由廣島宇品港出發途中,


 

58日所乘戰艦「大洋丸」在五島列島附近,


 

遭美軍潛水艇魚雷擊沉,八田與一葬身東中國海

 IMG_1823.jpg

 

這就是當初蓋的珊瑚潭旁邊那個就是針型閥蝶型閥

IMG_1826.JPG 

這是洩除當初水壓的裝置

接下來我們到了水庫內看裡面票亮的湖

IMG_1829.jpg 

07620021.JPG07620024.JPG

很可惜當天沒安排搭船遊湖的行程.不然應該可以看到更美的風景

07620025.JPG07620026.JPG07620029.JPG

果然烏山頭水庫有台灣千湖島之稱.水真的很藍.而且風景很好.很久沒看到這麼美的景色了

接下來我們來到水庫的園區走走裡面有一座很像大陸天壇的建築.

07620036.JPG

07620032.JPG

周圍還有美麗的樹.這樹我真的不清楚叫什名字.但有人稱阿柏.真的很美

07620033.JPG

07620034.JPG

 

旁邊還有美麗的雞蛋花.花真的很香又很美.

07620030.JPG 

之後就是中午吃飯時間啦....

吃飯就跳過不講摟.再走玩烏山頭水庫這行程.我們搭了快兩小時的車來到鹿港天后宮

第一次來.想見見著每年信徒們一定會來的天后宮看看

 

IMG_1861.jpg

IMG_1869.jpg IMG_1870.jpg

IMG_1877.jpg

IMG_1850.jpg

IMG_1851.jpg IMG_1852.jpg

IMG_1853.jpg

IMG_1854.jpg

IMG_1855.jpg

IMG_1857.jpg

IMG_1834.jpg

來這邊一定要介紹一下鹿港天后宮的歷史.雖然廟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廟內的建築也不會輸現在新蓋的面.很有

台灣早期的味道;以下是天后宮的由來跟歷史

傳說,鹿港是彰化縣龍脈的龍頭。巧合的是,歷史學家將清康熙廿三年,臺灣設府,道光廿按年五口通商為止,前後一百五十餘年稱為臺灣文化的「鹿港期」。

  兩相對照,鹿港還真是塊龍地。這塊龍地,是自從清乾隆四十九年,清廷開放福建蚶江與鹿港通商後發達。專研鹿港民俗的莊研育指出,乾隆、嘉慶期間,是鹿港的黃金時期,如今密集的寺廟古蹟,足堪印證當年經濟及社會方面的盛況,也締造璀璨的人文風貌。在港口和市街結構上,更保有大陸泉州的風味,所以贏得「繁華猶似小泉州」的美名。

那段時期,鹿港發展出泉郊金長順、廈郊金振順、南郊金進期、布郊金振萬、敢郊金長興、油郊金洪福、染郊金合順和糖金永興等八郊。而早年的街道有依行業來區分的,如美市街原為米市街;板店街的整條街,原本是專賣棺材的街;現在的德興街,早期是販賣竹器的竹篾街等等。八郊中以泉郊為首,泉郊富商中又以林品最有財勢,且流傳不少軼聞。

  鹿港民俗文物館專員施雪軒,到出一段最為人傳述的故事:嘉慶年間,創設日茂行的林品,因富甲一方,故往來借宿的賓客穿流不息,因此當嘉慶君(一說是福康安)來訪時,林品以為是普通的客人,使喚奴婢安排,未刻意歡待。人夜後,隨員跪地侍主盥洗,被林家僕人由門縫中窺得,愣了半響才匆忙上稟。林品據報後,知貴客必定是皇親國族,但疏於迎接禮遇已無法改變,內心憂心忡忡。於是,林品故意從後門走出去,再拿著傘、著敝屣,一副剛從外頭辦完事回家的疲憊狀進門,然後再趨至貴客屋內晉謁,才算化解了早先「杵慢」。由於林品盛情款待,嘉慶特遣欽差東渡,賞賜「大觀」御匾,並勒封日茂行為「太子樓」。

  世居鹿港的縣黨部第三組組長李孟揚,亦補充了林品的另則軼事:傳說,林品曾誇下海口,在其住宅見一百個門,但是當時僅有皇宮才准建一百個門,林品恃其財勢,硬要如此做,可是不知怎麼回事,建第一百道門時必定倒,想盡任何法子都沒輒,只得作罷。

  經過百餘年的歲月,這座「太子樓」以殘敗的僅剩幾棟舊屋,在寒風中陳述瑰麗的過去。 生意愈做愈大後,八郊陸續在當地建天后宮、龍山寺等寺廟,而諸多寺廟中又以龍山寺最莊嚴精美。 彰化縣慈善靜坐協會會長施聰欣與有榮焉的指出,鹿港的龍頭就在龍山寺最後一進廣場的三口井位置,其中二口圓井是龍眼,正中央的方井是龍口。因此,過去龍山寺周邊的房舍都不准高於該寺。

  施聰欣滔滔不絕的解說道,最初擁有九十九道門的龍山寺,每處小地方都非常講究,從第一道正門開始,就相當有玄機。如第一座門的左右各三根柱子,二根是方的,一根是圓的,代表著「來自『四』面八方和『三』陽開泰」,相對襯的一方亦相同,故兩者加起來,六根柱子便形成了「六六大順」;再加上進門的另外六根柱子,就形成十二天干地支。

  龍山寺每進一進就有一片大廣場,高高低低的排列,且愈往後愈高,象徵著「步步高升」,而且各進的門檻特別高,是代表著「官威」。由於寺內每部份都有「規矩」,不能隨隨便便的整修,如有必要須得先跟神明說明才能動工,否則極易出事。

鹿港龍山寺位於龍山里金門街,原為鹿港街內的小廟。在台灣,以龍山寺為名的,都是泉州晉江『安海龍山寺』分靈割香而來,所以都位於泉州移民群居之地。龍山寺公認是台灣現存最佳的清代傳統建築,有台灣紫禁城之稱列為第一級古蹟。

鹿港龍山寺創建於1653年,建於大有街一帶,到了1786年,才遷建於此。歷經數次的整修,到了1831年才形成今日的模樣。鹿港龍山寺的建材如磚石、福州杉皆由泉州遠渡重洋而來,並以鉅資延聘閩粵名匠來台興建,格式規模仿照泉州開元寺,全寺佔地一千六百餘坪,可說是深具中國泉州建築藝術之精華

  • 2008-01-05 16:57:30 補充

    鹿港龍山寺規模宏偉,坐向為東朝西,格局十分方正,山門為三進兩廊九開間縱深式建築。鹿港龍山寺的建築共分三進,由外而內為山門、中門、戲臺、拜亭、正殿、後殿及左右廂廊。前殿,包括三川殿及龍虎門,它共闢五門,所以又稱為「五門殿」。中門左右邊各有「抱鼓石」。整體外貌簡潔明朗,結構樸實。

  • 2008-01-05 16:59:24 補充

    鹿港天后宮位置
    鹿港天后宮位於鹿港鎮中山路,創建於創建於明朝永曆元年(西元1647年),並於1936年重建,係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聖母神像的廟宇,由鹿港天后宮分靈分香出祖有許多大廟宇,成為許多信眾膜拜的地方。

    鹿港天后宮三大古蹟之一
    天后宮供奉的是福建沿海一帶,海上救難護佑漁民出海作業的媽祖。據說當年清廷就是靠媽祖的保佑,才能順利取得台灣,此後便將神像留在鹿港祭祀;鹿港天后宮與鹿港龍山寺、鹿港文祠並

  • 2008-01-05 17:03:30 補充

    鹿港天后宮建築
    天后宮建築、廟內雕刻精緻華麗、古色古香,後殿外的一般寺廟的龍柱龍腳只有四爪,以突顯玉皇大帝崇高的地位。天后宮每年的農曆3月23日媽祖聖誕,總是吸引大批香客湧入參拜,盛況空前。

    鹿港媽祖文物館
    廟前建有香客大樓,可供進香團或遊客住宿。位於天后宮後方的『鹿港媽祖文物館』,民國78年上元節時開放民眾免費參觀,館內以收集和展覽文物為主,結合宗教與風俗,讓民眾也能體驗鹿港的文化精神。

  • IMG_1878.jpg

  • 這是當天天后宮附近的店家.

  • 接下來.我們來到旁邊吃涼的.真的是無意間發現.沒想到一進店裡都是客人們的簽名.

  • IMG_1846.jpg

  • IMG_1847.jpgIMG_1835.jpgIMG_1836.jpg

  • IMG_1838.jpgIMG_1839.jpg

  • IMG_1840.jpg

  • 這間冰店真的非常的有古早味.而且這家的仙草冰特別好吃還有類似芋圓的東西.這見店叫88嫩仙草.有來這邊的朋友們

  • 一定要記得來吃喔.

  •  

  • IMG_1841.jpg IMG_1842.jpg IMG_1843.jpg IMG_1844.jpg

  • 這是我點的招牌仙草冰吃完真的還有想再吃的感覺.吃完之後時間也差不多是回程的時間

  • 就這樣結束兩天的旅遊....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obri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