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14RS.jpg

今天寫借紹這種很美麗的熱帶魚給痞客邦的朋友們認識.

它是一種生活在亞馬遜河的特有魚種.它千變萬化的顏色

讓很多人都喜歡.不過因為錯誤的飼養觀念以及不了解此

魚的特性所以網上傳久了就把這種魚說得很難稿.其實

它並不會難養.好幾年前開始養.一開始養.因為網上一些

觀念不是很正確.加上當時對此於沒什經驗常受到一點

挫折.但經過這麼多年還是很喜歡這魚.只是沒當初那麼

瘋狂就是了.以前最多養到三缸.魚大大小小大概40幾隻

魚.現在縮成一缸大不到10條魚.不過最近又對它燃起了

熱情的火花.


接下來是一些有關這種熱帶魚之王~七彩神仙的一些介紹.

壹、簡介:

七彩神仙Discus與神仙魚也同屬慈鯛科Cichlidae,兩者習性也極為相近。
其實野生七彩目前正式分類只有兩種:第一種為黑格爾七彩神仙Symphysodon discus Heckel,
另一種是普通種七彩神仙Symphysodon aequifasciatus。
由於他們體型圓扁,所以被稱之為「圓盤」。


貳、發源地:

野生七彩生存於世界第一大水系“亞馬遜河”Amazon河域,全世界也只有這裡找得到牠們的蹤跡。亞馬遜水系雖然涵蓋了巴西、祕魯、哥倫比亞、委瑞內拉四個國家,在巴西境內,尼格羅河Negro與蘇里摩希河Solimoes交會處的瑪瑙斯Manaus,是七彩神仙最大的交易區,所以巴西是七彩神仙最主要的出口國。

亞馬遜河大部分的支流發源於安地斯山脈Andes,因地域不同而有「白水」、「清水」、「黑水」三種水質的河,其中七彩神仙大多只能在清水與黑水河中發現。

每秒鐘有50000加侖的水注入亞馬遜河,每年十二月開始進入雨季,隔年一、二月時河水氾濫,水患持續到六月止。河水開始減退至十、十一月水位最低,容易捕捉。所以九月至隔年三月是七彩神仙出口的旺季。

大部分的黑格爾七彩神仙都是在尼格羅河「黑水」發現的,黑水區的河水接近藍棕色,有些地區甚至是深棕色;黑水區不利孑孓生長,所以岸邊幾乎沒有蚊子,有人做過解剖野生黑格爾腸道發現,而牠們主要是以果實與水中其他小生物為食物;黑水導電度介於10~20uS,PH在3.2~4。這也是提供我們有興趣飼養黑格爾七彩神仙的魚友們,一個參考的數據。
普通種七彩神仙大多在清水區發現,水色接近綠色,導電度低15uS,PH在5~6之間。

因為雨季使各種水質混合,對七彩神仙來說是新奇的。淹水區(以下影片)是七彩神仙交配繁殖的最佳場所,水裡佈滿樹根、樹枝,提供良好的躲避場所;強烈陽光使水溫升高而產生眾多微生物,同時也能提供仔魚的食物,再加上不同處的七彩神仙在此碰面,所以這些都是促使七彩神仙交配的主因。而這些也可以提供想要繁殖七彩的魚友一些催生的技巧。

 

這是之前Discovry撥過的影片.有拍到七彩在荷裡生蛋及繁殖的珍貴影片.

參、品種分類:

七彩神仙是由魚類及分類學家Johann Jacob Heckel,於1840年第一次在維也納自然歷史博物館,有系統的描述七彩神仙。這條來自尼格羅河的魚正式被命名為Symphysodon discus(圓盤膠齒鯛魚),就是後來的黑格爾七彩神仙。
1904年法國分類學者Jacques Pellegrin指出來自泰飛湖Tefe及聖塔倫Santarem的七彩神仙並無黑格爾七彩神仙的第五暗帶的疑問。1960年分類學者Harald Schultz正式將黑格爾七彩神仙之外的七彩神仙,命名為普通種七彩神仙Symphysodon aequifasciatus(均紋膠齒鯛魚)。並且在普通種七彩神仙裡,分類出綠彩、藍彩及棕彩等三個亞種;而至此兩種四亞種的分類法,為野生七彩神仙的正統分類。
美國籍觀賞魚專家伯格斯博士在1981年認定馬迪拉河的黑格爾七彩,外觀幾乎與黑格爾七彩不同的型態,因其鱗片數也不同,故,將威利史瓦茲黑格爾Symphysodon discus willischwartzi獨立為黑格爾亞種。於是便有兩種五亞種的分類法。
第一隻人工繁殖的松石,是由美國的傑克.瓦特里Jack Wattley先生繁殖出來的;幾乎同一時期,德國的史密特.霍克醫師Dr. Eduard Schmidt-Focke也成功繁殖出來,創作出聞名七彩界的松石七彩神仙。

1987年已故七彩大師德國籍史密特霍克醫師,將他得自海可.布列赫先生兩隻不同流域的野生綠彩子代,分送給世界各地頂尖七彩繁殖家,其中,香港環球魚場 (WWFF)勞永溢和吳正勇先生將所得的子代保育成功,並和日本友人送的野生綠彩交配改良出非常出色的品種WR19N (New Red Spotted Green)新型紅點綠七彩;
環球魚場再以至今還是令日本七彩界與世界七彩玩家愛不釋手的WR19LS(如下圖)與史密特霍克醫師的紅松石SFR1交配繁殖出WR14RS(Red Diamond Red Spotted Line)紅鑽石七彩;
東南亞檳城七彩魚場的張鳴財先生以這尾WR14RS與蛇紋交配,繁殖出"東方夢幻"豹紋蛇,也就是首隻公開發表的豹紋蛇,自此,令人驚艷的豹紋和豹紋蛇七彩神仙,成為為期好幾年七彩神仙比賽的常勝軍!

wr19ls5B15D_1168147042.gif

這就是傳說中的編號WR19LS

WR14RS.jpg

WR14RS是我開頭貼的那隻魚

東方夢幻.jpg

東方夢幻.它屬於豹蛇七彩.

 

 

新魚入缸前的準備動作與檢疫流程

(轉貼自)文: David.Li    (入缸跟撿疫過程都大同小異,所以就po上覺得網上寫得不錯的文給大家)

一.前言:
通常整個流程的順利與否,除了飼主在整個過程的手法以及用心觀察外,還有一些購魚前需注意的條件,如:新魚的健康與否.新魚的原水質與新缸水質條件的差異!
以新魚入缸的第2項就以七彩神仙來說,假設,如果新魚在原水質極佳的水質條件環境下,想移至水質條件極差的新水,通常在整個對水過程,需要是非常小心的,因為一不小心(對水的速度過快),輕者,引發後續新魚適應不佳,重者,就有可能造成遺憾了.

二.新魚入缸的兩種方式:
先從新魚入缸來說吧!許多朋友常發生新魚入缸後,有一直不順利的情形發生,而我發現,大多發生在放新魚的動作沒做確實,以致新魚一入缸就因適應不良而生病或死亡.
1.對 水:
大多數人是將新魚放入一容器裡,用風管或虹吸管將缸裡的水徐徐加入放魚的容器中;個人比較不喜歡以此方法,因為容器的關係,有時我們不易發現新魚在對水過程中適應的狀況.
我比較喜歡將裝新魚的袋子直接放入缸裡,再將開口打開,讓缸裡的水一次一次慢慢的導入,與袋中的水混合;此法的好處是方便觀察對水過程中,新魚適應狀況,可以隨時調整我們對水的速度.對水過程中,發現新魚縮鰭,得將注入新水的速度放得更慢;如果發現新魚浮頭,表示缺氧,應將注入新水的速度加快才是!
2.直接將新魚取出入缸:
這方式對新手而言,風險較大;取決於飼主本身對新魚.對自己水質的狀況判斷能力,因為一旦判斷失誤,新魚的後續恢復健康的進度會變慢,甚至生病死亡!所以欲操作此法的先前判斷有:缸裡的水質是否十分穩定良好(以舊水為佳),以及新魚的健康度如何?
如果新魚入缸前,缸裡已經有養魚了,原則上,原缸裡的魚越健康越活潑,相對也代表缸裡的水質很好!在此建議一點,使用此法放魚,缸裡最好在放新魚前,勿經過大量換水為佳!(以免水質太新,對新魚的衝擊較大)
此法的好處在於,可以不必將袋裡原有的水跟著入缸,降低外來病原傳染的風險;因為病原的傳染媒介大多存在於水體.

原則上我認為,如果對第2種方法沒把握的朋友,還是採用第一種方法比較保險;而且買新魚的來源,找信譽良好的商家,還是比較安全些.否則花錢買了一隻病魚回家,豈不得不償失!!!

三.檢疫的方法:
1.檢疫缸隔離:
首先準備一缸空缸作為檢疫用,當然其中的水量要適合檢疫的魚隻數;有些朋友認為檢疫缸小小的就好,其實不然,水量太少.太過擁擠,對新魚來說,反而是種負擔!
檢疫缸設備盡量簡單,最好不要有底砂,如果魚隻數量較多,可考慮加裝上部過濾,否則只要一組氣舉式水中生化棉即可!
在檢疫缸中,通過待會兒我會說的檢疫3步驟後,仍然身體健康,索餌正常的新魚,就可考慮先入混養缸,尚未恢復正常的新魚,建議繼續留在檢疫缸裡治療為佳!
2.直接入原缸混養:
此法風險性較高,飼主在入缸後3~5天,須特別留意新魚與舊魚的狀況,以防止突發性的病原傳染病.發現異狀,須立即對症下藥!

在檢疫的過程中,不論用何種方法,在放完魚後約10分鐘,仔細觀察新魚體色是否變暗,或體表是否有外傷;如果沒有,下0.1%(每公升1公克)的粗鹽,可減緩新魚到新環境後產生的緊迫,以及添加優質分解菌(幫助迅速建立益菌系統)及少量營養劑(補充新魚體力的耗弱).
相反的,如果發現體色變暗.或有外傷,建議除了下0.3%(每公升3公克)的粗鹽外,可再下黃藥或1/2劑量的細菌性治劑,以防止病原趁隙入侵,危害新魚健康.
建議新魚入缸後關燈,減少新魚對新環境的緊張,第1天最好先勿餵食,讓新魚將體內殘留的食物.糞便排乾淨,隔天可以觀察,新魚如果肚子未消,很可能是有體內大型寄生蟲的(如:蟯蟲.絛蟲...等);以作為後續疾病預防用藥的參考.
在初期的3~5天,是決定是否有突發性病原傳染病的危險期,在這檢疫的初期,建議少量換水,控制好餵食量,以保持水質為要.

四.檢疫的3個步驟:
1.水質適應:
待脫離前面3~5天的危險期後,就可以將每次的換水量,逐步增加,一直到適應您換水的手法為止;如果想完全安心的杜絕突發性病原傳染病,確實足夠的換水量是必須的,讓新魚帶進的病原經由足夠的換水,完全排除!
2.馴 餌:
此步驟是急不得的,如果初期您餵食的飼餌,新魚無攝食的意願,建議還是先以讓新魚願意開口的飼餌為主,否則一旦餓久了,腸子收縮.健康不佳,反而容易因此損失新魚.
在馴餌的過程中,如果一直不順利,建議採用餵食網,將新魚願意接受的食物與新餌同時放入網中餵食,讓新魚習慣口味,如果新魚健康佳,應該在短時間內就能馴餌成功才是.
我喜歡在每天的第一餐用來馴餌,因為此時的魚隻飢腸轆轆的,索餌意願會比較高,前題一樣,如果新魚適應良好,此法馴餌也是很容易成功的.
3.疾病預防:
如果新魚的健康良好,適應能力也佳,無傳染病之虞,我認為疾病預防的此一步驟應可省略.
如果新魚狀況一直不佳,在此建議先做體外驅蟲(並非使用細菌性治劑),而是針對鰓部或體表原生蟲作體外驅蟲;在做完體外驅蟲後,請在短時間內迅速穩定水質狀況,接著便可在無體外蟲之虞下,安心做體內驅蟲動作.

我想,有經驗的老手都知道,在整個選新魚.放魚入缸.檢疫等整個流程,如果將每個環節用心做好,其實關於新魚的飼養上,就已經成功了一大半;在此,藉由David一點小小經驗,希望讓大家在養魚上能有所助益,如有口誤之處,也盼不吝賜教!!!祝魚安~

 

之後我會借紹各種七彩長怎樣給大家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obri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